肌膚與困擾的關係

過敏

為巧妙應對過敏的Q&A

不論使用什麼化妝品我都感到刺激或瘙癢,這是「化妝品過敏」嗎?
對所有的化妝品都過敏的人可以說是很罕見的。
如果您對現在所使用的化妝品都感到刺激的話,包括彩妝產品在內,請停止使用。
儘管如此症狀仍然不見改善的話,可能是化妝品以外的原因,請向皮膚科專科醫師諮詢。

更進一步

不論炎症的理由是否在於化妝品,有發紅、發癢的現象時,如果使用化妝品就會產生過敏反應。即使是原來適合肌膚的化妝品,也會導致症狀更加惡化。
此外,過度的按摩、洗臉太多次,破壞了肌膚原來的防禦功能時,也會發生同樣的狀況。
為了判斷化妝品是否適合自己的肌膚,請首先考慮讓症狀好轉。

發紅、發癢變得更嚴重。是因為化妝品嗎?
還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?
因為化妝品所引起的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期(※)症狀相類似,所以這樣的場合,可以認為是兩者所致。此時,先停止化妝品的使用,好好休息,這一點很重要。
如果症狀馬上好轉的話,其原因可能在於化妝品。相反地,如果狀態一直不見好轉,則需考慮症狀可能惡化,建議您先接受皮膚科專科醫師的診斷。

更進一步

在輔助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的意義上,採用(控制皮膚)=(清潔)(保濕)想法的肌膚護理是不可或缺的。但是,這僅限於肌膚的狀態比較穩定的緩解期(※)。
症狀惡化時,即使是平常不感覺刺激的化妝品也可能造成負擔。
請與皮膚科專科醫師仔細商量後,才使用化妝品。
※惡化期…異位性皮膚炎惡化,有發癢、發疹等症狀的時期。
※緩解期…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比較輕微,肌膚穩定的時期。

我是因化妝品香料而產生炎症的體質。
透過治療狀態好轉,但是否不再使用化妝品比較好呢?
一旦發生過敏反應,其抗拒反應大概會持續一輩子。
即使症狀痊癒,也請避免使用含有過敏原因的香料的化妝品。
即使透過治療狀態有所好轉,但如果再接觸過敏原,同樣的症狀會反復發生,肌膚的狀態會一口氣地惡化。但是,若認為所有的化妝品都不行的話那就有點過急了。

更進一步

確定了過敏原時,只要不接觸該物質,就可以和健康肌膚的人一樣使用化妝品。例如,炎症是因香料所引起,那使用完全不含香料的化妝品就可以了。
也就是說,確實掌握過敏原因的「過敏原」,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它是很重要的。
不僅對化妝品,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留意這一點。

聽說有花粉症等過敏症狀的時候,容易發生化妝品皮炎,是真的嗎?
這是真的。出現花粉症等過敏症狀時,角質層的水分量降低。
因此,肌膚變得乾燥,防禦功能顯著下降。皮膚會比平常更容易對刺激產生敏感反應。

這個時候,平常沒問題的化妝品可能造成刺激而引起過敏。
初次試用化妝品的話,最好等到花粉症的症狀痊癒之後才使用。
從多種產品中選擇的化妝品。其實是適合自己肌膚的,但因花粉症的影響而指責這個「不適合我」,這樣就太可惜了。為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化妝品,請在肌膚健康、不容易發生過敏的時候選擇化妝品,然後試用看看。

摘自為敏感肌膚的過敏讀本(醫學博士中山秀夫 監修)

返回

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