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膚與困擾的關係

過敏

為什麼會發生過敏?

過敏是什麼?

杉樹的花粉

一到春天就為花粉症煩惱,吃了某種食物就出現蕁麻疹…
這些都是過敏的一種。過敏是身體為排除異物(抗原/過敏原)而產生的「抗原抗體反應」。原本對生物體來說是必要的免疫反應變得過剩,成為不利的狀態。過敏分為1型~4型,10分鐘左右就會出現症狀的1型(即時型),有廣為人知的花粉症、蕁麻疹、支氣管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。
另外,經過一定的時間之後才會出現反應的4型(遲延型),有過敏性接觸皮膚炎(炎症)。

為什麼化妝會引起炎症?

化妝品

典型的接觸性皮膚炎「化妝品皮炎」的原因,可分為二大類,即「刺激」和「過敏」。

【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】

皮膚因接觸到物品的刺激(毒性)而產生的皮膚炎。例如,酒精、強酸、強鹼、摩擦等的刺激,超過一定程度時,大部分的人都會產生皮膚炎。

因刺激而產生的炎症,受當時肌膚狀態的影響。
例如,因健康狀態和季節的關係肌膚不穩定時、防禦功能下降時、處理多餘體毛皮膚受傷時,這些時候比較容易出現症狀。

過敏原
【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】

人體為排除進入體內的異物(過敏原)而產生的皮膚炎。
即使濃度和量非常小,對此異物產生抗拒反應的人也會出現症狀。

過敏性的炎症,不論當時肌膚的狀態如何都會發生。
即使症狀痊癒,一旦接觸過敏原,同樣的反應會反復發生。

不論是哪一種皮膚炎,發紅、發癢、發熱、發腫等症狀非常相似。
不過,要辨別其原因為刺激還是過敏是非常困難的,因此建議您向皮膚科專科醫師諮詢。

因化妝品而引起了炎症怎麼辦呢?

問診

應停止使用化妝品,接受皮膚科專科醫師適當的治療。

用低刺激性的肥皂等去除抹在肌膚上的化妝品,如有發熱現象用冷毛巾去熱等應急方法也可行,但是外行人的治療是症狀惡化的根源。到皮膚科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上策。

問診的時候,盡量詳細說明什麼時候、在什麼樣的情況下、發生什麼樣的症狀,這是很重要的。即使症狀痊癒,如果不知道原因,有可能再次發生。
使用什麼物品時肌膚狀態變得不好,使用什麼物品時肌膚沒問題,透過一個個的確認,可以查出原因。
另外,有些皮膚科實施「貼布試驗(Patch Test)」的方法,檢查什麼是炎症的原因物質。

為了不引起炎症,應注意些什麼呢?

化妝品成分標示

首先,不要接觸過敏原。如果特定了過敏原,只要避開該成分就能避免化妝品皮炎。現在,化妝品的容器或包裝盒上都標示全部成分,您可確認該產品是否包含了自己的過敏原。
然而,化妝品成分名稱以各種形式記載,詳細情形請向廠商確認。
(自2008年4月起,依據化妝品工業會的自主基準也開始了醫藥部外品的成分標示)

【自己可以做的簡單的使用試驗方法】

即使避開過敏原,實際使用化妝品時也有與肌膚不合的情況。
因此,在此為您介紹簡單的「使用試驗方法

【容易引起化妝品皮炎的物質有哪些?】

許多報告指出香料、色素、基劑成分等。
這些物質,有時候也包含在化妝品、食品、藥品、衣服之中,因此,日常生活上也要十分留意。
香料、色素、羊毛脂醇(乳化劑)、染髮劑的染料(PPDA)、金屬

金屬性過敏與化妝品

流汗後,您有發紅或容易感覺瘙癢的經驗嗎?
汗液本身也可能是皮膚炎的原因,但隨汗液溶出的金屬也可能是原因。
金屬本來的狀態沒有問題,但隨汗液等溶出時,如果是對金屬過敏的人,就容易發生困擾。

【金屬性過敏的原因】

帶在身上的金屬,我們首先想到的是飾品。
金屬過敏,大多是因為含在金屬中的不純物如鈷、鎳、鉻等所引起的,可以說鍍金鍍銀等越不純的東西越容易引起過敏。
飾品以外,例如錶帶、皮包的提手等皮革製品也會引起過敏,這是因為在鞣皮時為了打出光澤使用叫做鉻的金屬。
此外,治療牙齒時的充填物有時也會造成金屬過敏。

【化妝品中的金屬】

您也許會認為化妝品與金屬無關,其實彩妝產品和防曬用品等所使用的色素「氧化鐵」之中,含有微量的鈷、鎳、鉻等金屬不純物。
因此,塗抹彩妝產品或防曬用品後有發紅、發癢等症狀出現時,有可能就是一種金屬過敏。
另外,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有金屬過敏,選擇化妝品時也就要小心謹慎。

ACSEINE的所有彩妝產品,採用將氧化鐵等顏料和色素包裹的獨特技術<PV=Perfect Veil(完美護膜)>。
在顏料和色素為過敏的肌膚考慮的產品一應俱全。

難以找到適合自己肌膚的化妝品的人,尤其是粉底等,請您務必試用一次看看。
百貨店的ACSEINE店舖,有各種可在店舖直接試用的試用品。如欲索取樣品,請不用客氣地告訴服務人員。
店舖一覽表請點擊此處

  • 為巧妙應對過敏的Q&A
  • 輔助不穩定肌膚之防禦功能的肌膚護理 推薦基礎保養系列
為狀態不穩定之肌膚的肌膚保養

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