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膚與困擾的關係

異位性皮膚炎

為巧妙應對異位性皮膚炎的Q&A

症狀嚴重時的化妝怎麼辦?
有發紅或發癢等炎症時,不論使用哪一種化妝品都會容易感到刺激,因此,基本上請停止使用化妝品。在皮膚科接受適當的治療之後,如果肌膚狀態轉好,獲得醫師的允許,可以再開始使用化妝品做肌膚保養。
(作為最低限度的肌膚保養,有的時候醫師會輔導用溫水洗臉和用凡士林等保護劑。)
化妝品可以與藥品同時使用嗎?
關於藥品,請遵從醫師的指示。建議您在發炎症狀穩定後,一面觀察肌膚狀態一面開始使用化妝品。是否可在擦了藥的部分塗抹化妝品、或是將患部和其它部分分開塗抹等,請與醫師仔細商量。
嘗試新的化妝品時、或重新使用時,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?
一定要在肌膚狀態良好的時候,一個個試用。如果同時試用複數的產品,當困擾發生時,就不知道到底是哪個產品使肌膚狀態惡化。
在一個個試用的過程中,發現適合自己肌膚的產品。
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惡化因素呢?
【除了化妝品以外,也要留意肌膚接觸的物品】
關於內衣、絲襪,最好選擇無刺激、觸感光滑的。至於使用動物毛髮的毛衣之類,刺刺的東西容易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,要小心。另外,洗衣服的洗滌劑等也會造成刺激,要充分沖洗乾淨。

【注意營養的均衡】
如果吃了特定的食物而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,那麼造成原因的食物就不要吃。
然而,身體所必需的營養素對肌膚的代謝也是很重要的,缺少時肌膚狀態也可能惡化。
注意營養的均衡,最好避免極端的飲食限制。

【保持室內清潔】
蜱蟎、屋塵也是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環境因素之一。要使房間通風,經常打掃,並且注意不使用容易產生蜱蟎的布製沙發,不要在榻榻米上鋪地毯等。

【巧妙地消除壓力】
精神壓力經常也是症狀惡化的因素。
做適當的運動、放鬆心情,不要讓壓力堆積在體內。

返回

返回首頁